在2022年冬天的尾巴上,我迎来了人生第三次转折,所以在作出决定那天早上,我给自己和月亮都各买了一束洋甘菊。
重启人生第一步仍是搬家,简单收拾出我三三两两的行李,其中也包括那辆趟在车库最里面的红色山地车。这个老伙计啊,距离它上一次的山川湖海,已过去了整整十二年。它零部件多已锈坏,车身也落满灰尘——就像我现在的生活。我把它从车库搬里出来,又塞进我的七手小奥拓里,这辆破败的、顽强的老爷车,虽然车内空间很小,却也能装满我此刻的所有生活。我钻进驾驶室,发动车子,然后这么吭哧吭哧地,出离了这一阶段的生活。
搬到新住处后地方有限,单车很自然就摆在客厅里,每天下班回来,免不了多看它一眼,一来二去的,骑行滇藏的想法就重新冒出来。
于是,在整个五月间隙里,我都在修整单车,补充装备,查备攻略,直到一切准备就绪,盛夏也悄然来临。
在陪女儿过完儿童节第二天,便正式出发。
时隔多年,再踏上单车之旅,却无意外之喜悦,没有想象中的松弛和自由,仿佛这只是一次随时能出发的旅程。
搭上驶向日落的城际轨道交通,看车厢里一站一站逐渐塞满通勤的人,各种声音匆忙撞在一起,人们互不相识。
入夜起飞杭州,午夜落地春城,就近旅馆过夜,次日与旧友约中饭叙旧。行程匆匆而有序,恰当、紧密,只需出发,就能到达。
吃饭时,旧友感叹我们相聚愈少,那些曾在路上相识的小伙伴们,在各奔前程的路上,渐行渐远。
告别好友,转乘动车到大理。以往,从昆明到大理搭乘火车需一整夜,而今全都换成动车高铁,时程缩短大半,午后发车,傍晚便能抵达大理了。
时代的进程。
从大理动车站步行到附近快递驿站,顺利取到单车和装备,接着在驿站前面空地上组装单车,一直弄到天黑才完成。
傍晚起风,在紧挨着驿站的墙角艰难支起帐篷,再把两个笨重驮丢进帐内“镇宅”。出发第一天,奔劳,入帐无暇多想,倒头便睡着。
第一天。
被热醒。
营地收拾完,取到最后一个快递,顺路买了些食材,就正式开始骑行了。
山地车装驮满装备,骑着费劲,一点小坡就得切到最低档,坡长必下车推行。。。走走停停十公里,已是一副有气无力的鬼样子了。
太阳当顶,不觉到正午,靠路边大树下庇荫休息,肚子咕咕叫,却没半点食欲,勉强啃两口压缩饼干,如同嚼蜡。背靠树干,傻望着面前往来车流,心里不禁嘀咕:现在体能差的超出预期,我还能骑完滇藏线?距离上次骑行川藏才过十余年,曾经威猛的高原小王子,现竟像个没有腰子的废人。
歇息半小时,靠着倔强和自尊又勉强龟行几公里,算是到了大理古城。在古城东门歇息片刻,太阳晒得心烦,逐打消进城念头,继续出发。
然而,就像十二年前骑行川藏线一样,出发第一天,一定是要整点DeBuff出来的。当年走错路,今天掉装备。
过古城不久,大意摔车,翻找创口贴,才发现装药品和证件的小包不见。慌忙卸下驮包,就地摆开,顶着烈日挨个翻找,找不到,脑门在太阳下疯狂冒汗。在脑海里回溯上午装车每个细节,推测可能在拆快递包装时,顺手把证件小包也扔进驿站旁边垃圾桶里。
抱着侥幸,当即绑好行李往回骑。都说人潜能无限,可太真实,返骑的十几公里,用时只消去时一半,且很幸运,真在垃圾桶里找到了它。
失而复得再出发,已是下午五点,伴着夕阳又骑了一阵,没体力了,逐在洱海边一处树荫下扎营。
第一天骑行,距离出发点,实际距离不足十公里,哭笑不得。
安营扎寨,生起火来,天穹暗盖,虫鸣起伏。洱海微波抚岸,柴火炉里不时发出清脆的破裂。
吃过野营的第一顿晚餐,钻进帐篷,聆海沐月。
晚安洱海,晚安大理。
第二天。
清晨被小动物们吵醒,它们显然不欢迎我这个不速之客。煮咖啡时,头顶树上还有松鼠来回观察。
在朝阳中收拾好装备出发,推着单车穿过洱海边林间小路,一点儿后知后觉的轻快愉悦涌上心头。
昨晚睡的不错,今天状态要松弛些。骑着车,边玩边走,在路旁小溪玩水,在路过桥底午睡。中午嘬米线,下午啃雪糕,傍晚还抄近道去河里抓鱼。。。总之是非常悠闲的一天。所以直到傍晚,也只骑了四十公里,就是出喜洲不远的邓川镇。
邓川镇,很美。贫瘠山地与河谷湿地错愕地搞在一起,把反差拉满。夕阳从一排山脊上干净利落地甩向河谷湿地,照亮麦田上漫天飞蚊。奇怪几年前开车经过此地,竟没半点印象。不得不说,要旅行宽度和深度,还得单车。
今天营地在镇上一个还未完工的湿地公园中,中铁老铁盛情推荐。营地非常整洁,全五星,铺帐篷时还引来一群小朋友围观。
大理来过好几回。第一回是十年前,为青旅来采购物资;第二回是七年前,结婚前骑行穿越丙察察;第三回是疫情前,在生活间隙里自驾消失的地平线;第四回就是现在,出发骑行滇藏。
对大理一直有种特殊偏爱,期待能来此旅居小住,期待融入苍轻洱盈。当我身在具体生活里,会希冀忽然跳跃来此的念头。但,每次回来这里,又会不自觉生出惆怅,一种理想未满的虚空让人猝不及防。
没有意外的话,明天就会骑出大理,也许下次再来,就是很久以后了。
第三天。
依然晴天。
在百鸟齐鸣中洗漱后出发,优雅。沿老永安江(其实是条河)骑行,河水清澈见底,河底水草繁盛,哼着小曲儿,太阳从后背升起来。
从河边小路骑回到214国道上,是上午十点,天气跟前两天一样,热的认认真真,晴的干干脆脆。骑着车,看着面前影子慢慢缩短,矿泉水也一瓶接着一瓶。
从邓川出来后,上坡明显多了,身体虽有前几日预热,但重装爬坡,还值盛夏,多少有点难顶。尤其在牛街到甸南这段路上,明显感觉体力不支,骑不多远,就得停下休息一阵。
正午经过双龙村,在路边柳树阴下休息,一屁股坐在发烫的石板上,昏昏欲睡,直到树荫位移,被太阳烤醒,才确定自己已经中暑。就近旅馆入住,躺尸两天,才算缓和。
第六天。
从旅馆再出发,便已全是在路上感觉。
一口气轻松干到甸南镇,在镇上吃了此行最贵中饭,45块(一盘回锅肉两碗大米饭),饭饱午睡半小时,继续骑。
在甸南镇口往左拐,离开国道214,转向正西面232省道,这是出行前就计划好的,避开国道214相较更繁忙车流。
转入232没多远就进入林区,坡也更陡些,能骑的路段很少,基本靠推。好在天气不如前几日热烈,多云转换,林间有微风,推着车,感觉还算优雅。
推行大概十来公里,变阴天,差不多到傍晚,就在路边能扎营地方停下。
露营时,遇到路上第一波骑友,来自两广俩少年——猛虎车公子和网神阿扶。他们也是重装骑行的。
第七天。
今天出发,三人先同行了一段,但我胸痛,骑得慢,所以还是很快回到我自己节奏。
在路上,断断续续下过几场雨,赶雨,躲雨,身上衣服干干湿湿,直到傍晚前后,阵雨变成了绵绵雨,看势头要下好一阵子,便在距离老君山镇约十公里山口上,一个类似道班小院里扎营。
雨下整晚。
第八天。
胸痛醒,强烈怀疑肺炎复发,看外面雨停了,赶着收拾装备继续出发,想赶到前面镇上检查。
上山一公里进入隧道,出隧道口又开始下雨,等了半小时,不见停,换了雨衣冲进雨里。
从隧道下来没多远,就是长长的下坡,下到坡底是河谷,蜿蜒几公里后,便是老君山镇了。
小镇很小,只能在仅有的小诊所买点消炎药,然后找旅馆住下,躺尸两天。
第十天。
其实仍受胸痛困扰,但也不想窝在房间里,决定继续出发。
云南显然进入雨季了,天气预报里,未来十五天都在下雨,无语。早晨出发短暂阴天,很快继续下雨。骑着车回到主路上,道路两旁种满与人齐高的玉米,其间穿插着一块块麦田。
延着省道骑至福登村,右拐进入国道215,再往河西方向。这条路车流明显少了。午后,雨下大,whatever,已然习惯,熟练套上雨衣雨罩,埋头蹬车。
雨一直下,到天黑也没停,在距维西县城大约四十公里处扎营。
第十一天。
雨没停过。
出发就爬坡,雨水和汗水轮流值班。
推车到破顶已是午后,过隧道,出来依然大雨,等一阵不见停,六月,杵在路边竟也有点发抖,换套干衣服,继续冲进雨里。
下山途中,顺手捞了条自缚桥洞的小狗狗。
抵达维西县城,换的衣服也湿透,手机在刚才捞狗时也进了水。人有点咳嗽,呼吸感重,胸口呼噜呼噜响,这buff叠的,完美。
旅馆里又躺一天。
这天,我开始考虑要不要中断本次旅行——进入雨季后,路上基本埋头蹬车,陌生景色只是眼里转瞬即逝的掠影,身体上的不适,也让我倍感疲乏。
在旅馆睡了一整天,傍晚出来溜湾,太阳短暂冒了一会,夕阳照在陌生街道,恍惚里有种愧对时光的错觉。找药店补买了消炎药,决定明天继续。
第十三天。
维西县城落在河谷里,早上出城,便是连续几公里上坡,超陡,全程推,磨了约个把钟头才重回国道。才到大路,又是大雨,属于雨季传统技能稳定发挥了。昨晚已决定,接下来将不再停歇,要一直骑下去,骑出雨季的范围。
今天是骑行以来行程最多的一天——七十五公里。
从维西出来不远,是缓下坡,雨不停我不停,直到经过阿喃多村,天气才稍好。雨过云逸,停车坐爱,河岸新村多别致。
从这里开始,到几公里后与澜沧江汇合,这一段景色,高山流水,层林索索,云雾翻涌,实在美妙。
穿过一个很短的隧道,下个坡,跨座桥,就正式来到澜沧江畔了。接下来转到237省道,一直沿江而上,便可来到梅里雪山前。
下午五点后,天慢慢放晴,在白济讯乡休息,喝热汤暖身,虽然胸口一直隐隐作痛,但心情已经从阴雨转到天晴。兴致好,买了些食材,准备今晚加餐。
心情愉悦的又骑了一段,边骑边找营地。经过康普,遇到乡里的骑友,伴着我骑行了一段。闲聊了解是乡里学校的老师,叫小龙,他喜欢饭后骑着单车在澜沧江边转转。我感觉挺浪漫的。
经过小龙老师的推荐,最后在同乐村寨岔路口的旅游集散中心扎营。
第十四天。
昨晚后半夜下大雨,躺在帐篷里,听到雨声响的稀里哗啦的。
来到237省道后,多是缓上坡。一天的骑行,算比较平淡。
经叶枝镇,过巴迪乡,其间穿过很多隧道,路上几乎没有车,累了就住下。
第十五天。
今天的前半程跟昨天差不多,直到过燕门乡,景色才变成分明的高原。过德钦界,在高原上,终于有种在远方的感觉了。
景色转换,长上坡也跟着来,到云岭乡便是一段长七公里的上坡,风也很大。云岭这个地名挺好听的,地势如名,座落风口山咀,风云常过,留名不留痕。
过云岭而下,在几公里外一个屋檐下扎营,在路上半个月了,今晚可以星辰作伴,夜宿高原了。
第十六天。
放晴。
穿过佳碧隧道一公里,有个岔路,往左挨着澜沧江,是条乡道,往右则往德钦县城,我往左,这也是骑行能经过梅里最近的一程。
这是条新路,铺装不久,这段大约五十公里的乡道,是我此次骑行路线中最喜欢的一段。
就进入这河谷里,沿江而上,经过几个散落的村子,跨过几条倾泻的溪流,侃侃而行,是自由的感觉。
原计划,今天会在这段优雅的路上住上一天,但不巧的是,首选的西当村有恶犬骚扰,备选的路途中又多有落石隐患,于是,被迫骑行了本次旅行的第二高行程,到七十公里外的佛山乡。
也是唯一赶夜路的一天。
夜宿乡政府广场。
第十七天。
最难的一天。
今天进入西藏界了。
出发爆胎,修路排队,停停走走到中午,经过西藏界碑,然后是超级长上坡,陡就算了,还大逆风,忍着胸痛推行,心态裂开。
推到盐井时天已经黑了,找扎营地点时偶遇香港小哥,搭伙A了标间,然后散步到第二条街上吃了加佳面,我吃了6碗。
盐井夜色清冷,头顶星光璀璨,(~﹃~)~zZ。
第十八天,盐井半日游。
第十九天,再次回到熟悉的芒康县城,感慨颇多。
打点滴,躺尸,共休整三日。
第二十三天,芒康县城到318加油站,路上车巨多,有点烦。
第二十四天,经如美,过觉巴村,在距山顶约公里处的公厕扎营。
第二十五天,到登巴村,大雨,稍修整,后终止骑行。
完。
附视频记录。








